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......,作我的見證。
~使徒行傳1:8~

屬靈家長課程

生命、恩賜、事奉
明白神對你的呼召
課程名稱︰屬靈家長
課程簡述

屬靈家長的承諾︰

 

以耶穌基督為我生命中惟一的主,我承諾在一年內代禱、赢得及栽培至少兩個人。

 

何謂教會

  1. 教會就是神的使徒性群體
  2. 教會是一個群體
  3. 神揀選了一個民族—以色列,成為屬於祂的群體。
  4. 耶穌呼召祂的門徒進入群體
  5. 聖靈吸引人來加入這個群體
  6. 神呼召教會來反映祂自己的性格。教會是以一個愛的群體去顯明神三位一體的本質。基督的門徒並非奉召去單獨行事,卻是要與其他信徒在群體中相互同工。真正合乎聖經教導的群體,是向世界發出有效見證的重要因素。

 

神的使徒性群體

  1. 一群人形成的群體︰不是個別的人或一棟建築物
  2. 共同的信仰︰蒙神呼召、因信基督分別為聖
  3. 共同的目標︰成為改造的媒介,發揮轉化的作用

 

今日的教會,也就是基督的身體,已受了委託去繼續執行基督的工作。

  1. 耶穌基督的教會已成了祂的口、手、腳和身體。
  2. 教會已從基督領受做祭司、先知和君王的責任

 

神的使徒性群體的使命

  1. 所以,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。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訓他們遵守,我就常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(太28:19-20)
  2. 使命︰使萬民作門徒
  • 品行方面長大成熟
  • 照個人的恩賜在事奉岡位上,發揮作用
  • 與教會其他肢體合一,共同生活

 

使人成為門徒,最好是透過小組︰

  1. 教會小組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
  2. 五重恩賜的正確教導和裝備
  3. 小組教會的架構最能夠有效地促使人作門徒的工作。

 

藉小組教會促進群體的發展

  1. 小組教會是以小組為基本單位,並藉小組運作的教會。
  2. 這些小組就是教會本身,分佈在世界各處。因此,小組教會並不會受地點或建築物的限制。
  3. 正如細胞是人體的基本單位,關懷小組亦是小組教會的基本單位。教會的生命是透過小組活動並發展起來的。信徒藉參加小組而參加教會的生活。
  4. 小組教會和擁有小組的教會是不同的。就擁有小組的教會而言,小組只是其眾多活動的選項之一而已。

 

小組教會中屬靈家長是在教會內的關懷小組中事奉。他/她委身於︰

  1. 以耶穌基督為生命中惟一的主,並在一年之內代禱、赢得及栽培至少兩個人
  2. 向教會和其中一個關懷小組委身
  3. 繼續接受裝備並持守異象

 

每個人在小組裏都有位置

  1. 每個人應有培訓者督導他/她作門徒,而他/她本身也應培訓另一個人
  2. 一個準備增長的小組教會,在增長的過程中,可以按需要增加領袖的層次。每一階層的領袖應當領導下一層,負責其增長,同時也當向上一層的領袖「交代」,並接受其領導。
  3. 在各階層中,人人都在相應的小組內體驗群體的生活。

 

透過關係訓練門徒,這包括︰

  1. 關係性的佈道
  2. 關係性的栽培
  3. 關係性的門徒訓練

 

關係性佈道--建立關係才是傳福音的關鍵

  1. 多少人是因為有人向你分享基督的福音,或帶你去教會參加佈道會信主的呢?
  2. 根據調查報告,有九成信主的人,是因為信徒的生命感了他們,向他們顯示出基督的愛。
  3. 很少有人是因為自己讀了聖經,或無意中走進教會,又或者看見了某異象而信主的,所以,人際關係是佈道的關鍵所在。

 

誰是失喪者?

  1. 我的親友
    • 平常跟我有交往的人又自然接觸到的人。「親友」希臘文為「Oikos」
    • 例如︰我的家人、朋友、同事、親戚、鄰居
  2. 我的社區
    • 所認定的某個地區或某群人
    • 我所認識或我想要認識的人
    • 例如︰我的鄰里、學校、大學或機構

 

耶穌如何愛(赢得)失喪者?

  1. 無條件的愛 (羅5:8)
    • 原則︰我必須無條件地去愛失喪的人。
  2. 與失喪者建立關係 (太19:13-15)
    • 原則︰禱告能釋放神的祝福和開啟人的眼睛,看見神的大能和祂同在的事實。
  3. 與失喪者建立關係 (關懷活動)

 

關係性的栽培

  1. 當一個人成為初信者,屬靈家長對這個人的責任並未結束。正如我們肉身的父母,也不會告訴一個剛出生的嬰孩必須自立更生,一位屬靈家長必須栽培初信者的成長。
  2. 屬靈家長必須明白哪些人屬於「群眾」,哪些人可以挑選為「門徒」。這些被挑選為「門徒」的人,日後會被栽培成為屬靈家長。

 

使人作門徒,不只是作信徒

  1. 耶穌花大部分的時間與幾個祂所揀選的門徒在一起。
    • 原則︰我們的使命是使人成為耶穌的門徒而不只是信徒。
  2. 保羅的做法︰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,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(提後2:2)。
    • 原則︰訓練忠誠者。

 

屬靈家長計畫— 赢得與栽培失喪者的計畫

  1. 第一階段︰設定對象—決定
  2. 第二階段︰代禱—受孕
  3. 第三階段︰建立關係—懷孕
  4. 第四階段︰決志—生產
  5. 第五階段︰栽培

 

禱告是完成大使命的要訣

  1. 設定對象階段的禱告…..…眼睛睜開
  2. 代禱階段的禱告……...……天堂敞開
  3. 建立關係階段的禱告…..…門戶敞開
  4. 決志階段的禱告………...…心靈敞開
  5. 栽培階段的禱告……...……生命敞開

 

屬靈爭戰的原則--認識我的屬靈權柄

  1. 耶穌已經賜給我屬靈的權柄︰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,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,在天上也要捆綁;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,在天上也要釋放。 (太16:19)
  2. 合一的禱告有加倍的能力。我又告訴你們,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,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。因為無論在那裡,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,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。(太18:19-20)
    • 想想︰在我的小組中有誰可以經常與我一同禱告?
  3. 為未信的親友得救來禱告是合乎神的旨意的事。 因此,我能確信神要我回應我的禱告。

 

憑信心禱告

  1. 事情還未發生之前,在信心之眼睛看來,所祈求的已經是完成了的事實。 「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,是未見之事的確據。」(來11:1)
  2. 我必須確切相信,不可懷疑。「耶穌回答說:「你們當信服神。我實在告訴你們,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:『你挪開此地,投在海裡!』他若心裡不疑惑,只信他所說的必成,就必給他成了。所以我告訴你們,凡你們禱告祈求的,無論是什麼,只要信是得著的,就必得著。」(可11:22-24)
  3. 持守信心。你必須堅持禱告,直到看見果效
    • P.U.S.H. -- Pray Until Something Happens

 

禱告與禁食

  • 耶穌說:「非用禱告,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(或作:不能趕出他去來)。」(馬可福音9:29)
參考材料 3x3屬靈代禱
說問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