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......,作我的見證。
~使徒行傳1:8~

「走出受害者情結」備忘錄

 「走出受害者情結」備忘錄

(請多多複習,讓神天天光照,看穿仇敵的糖衣陷阱!!)

「受害者情結」是撒旦最因險狡詐的策略。它讓人被憤怒、猜忌、憎恨抓住,

以致於帶來關係的破裂。(陷在情緒漩渦中,一點好處都沒有,只是不斷地讓情緒折磨自己)

「受害者情結」,它是撒旦給人類的一個陷阱。所謂陷阱,就是你沒察覺它就在你生活中,或是它有掩飾,遮蓋得很好,令人看不到它的存在,或是看不出它內裡的玄機,誤以為是無害的、理所當然的,我們才會一頭掉進去!

大家可以檢測一下自己,有沒有不小心掉入 "受害者情結"的「陷阱」?

檢測項目:

  1. 一心相信自己是受傷的、受害的、受委屈、被虧待…。(我算什麼哪棵葱, 總是遇到強勢的人,我沒有辦法! 我只能自認倒霉!)
  2. 不認為自己有錯,並緊抓住對方的錯不放。 (都是他們害我的…..)
  3. 不會檢討自己,只會為自己辯解。 (要不是他(), 我也不會……)
  4. 不斷地、一直告訴朋友,別人怎樣對不起自己。不只吐苦水,還感染別人。
  5. 非理性的內在語言 "是你「使」我...." (總之,都是別人的錯就對了啦...)
  6. 對領袖不滿 (通常是對父母或是小組長/牧者),聽不進權柄的話。(我就不想聽、也聽不進去!…他們不過也是人,我為什麼要聽他們的?)
  7. 冷眼旁觀,心中存著看戲的心態。(看你能怎樣? 沒有我,你還能做什麼...)
  8. 挑臖、唱反調 (你誰阿?你叫我東、我偏往西)

怎麼樣?你中了幾個呢?

重點來啦,要怎樣脫離受害者情結咧?

  • 溝通界線:保護自己不等於築牆,要能夠正確地表達和回應別人的要求。

(不是因為是好朋友就要甚麼都一樣,也不用為了好朋友就放棄自己的原則)

  • 讓神的愛進來:聖經上說「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」,

所以即便受傷了,你要來到神的面前,讓神的愛安慰、醫治,

經過十字架的愛去認識神眼中的自己、並學習透過神的眼光來愛自己,再站起來去愛人。

(愛需要冒險,但是愛也會使人更勇敢!)

  • 買火煉的金子:求主給我單純的心,

當我被冒犯之後選擇用生氣苦毒來對待對方,我就是犯罪了,

所以要到神面前悔改。讓神幫助我可以有不同的選擇。

  • 買眼藥:求神給我正確看事情的能力,

要能看到自己裡面真實的景況。

也要看見是「我」有權利選擇如何回應周遭的一切!

請記住: (沒有任何人能使我偏離神的旨意~~除了"-- ! ")

  • 栽在神的殿中:

如同小樹苗一天到晚拔出來,移去種在不同的地方,會很容易掛掉。

我們的生命也不能這邊聽一點,那邊學一點,要好好地栽在同一個小組。

小樹怎樣能夠扎好根,就是要經過烈日狂風,因為在越困難的環境,

樹根會越努力往下尋找泉源,

一旦扎根得夠深,就能夠發旺生長!

所以不要害怕環境的困難,這些都是神幫助我們"扎根"的好機會!!

結論: 也就是最重要的、最關鍵的,能夠快快脫離「受害者情結」的妙方:

17:3-4 "你們要謹慎!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,就勸戒他;

他若懊悔,就饒恕他。 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,又七次回轉,

說:我懊悔了,你總要饒恕他。"

總意就是"饒恕"~~~ 才是脫離受害者的唯一出路 (路加福音)